vim 入门

    博客分类: 笔记(转载) 阅读次数:

vim 入门

摘自 菜鸟教程

基本上 vi/vim 共分为三种模式,分别是命令模式(Command mode)输入模式(Insert mode)底线命令模式(Last line mode)

命令模式(一般模式):

用户刚刚启动 vi/vim,便进入了命令模式。此状态下敲击键盘动作会被 Vim 识别为命令,而非输入字符。以下是常用的几个命令:

命令模式只有一些最基本的命令,因此仍要依靠底线命令模式输入更多命令。

一般模式按键说明:

按键 说明
hjkl或者左、下、上、右箭头 光标向左、下、上、右移动一个字符
30j 光标向下移动30行
Ctrl + f / Ctrl + b 相当于 Page Down /Page Up
Ctrl + d / Ctrl + u 屏幕 向下/向上 移动半页
H / M / L 光标移动到当前屏幕的最上/中间/最下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
G 移动到当前档案的最后一行
20G 移动到当前档案的第 20 行
gg 相当于 1G
/str / ?str 向光标之后/之前寻找一个字符串”str”。例如要在档案内搜寻 vbird 这个字符串,就输入 /vbird
n 重复前一个搜寻的动作。如果刚刚执行 /vbird 向下搜寻 vbird ,则按下 n 后,会向下继续搜寻下一个 vbird。如果是执行 ?vbird 的话,则会向上继续搜寻 vbird
N 反向进行前一个搜寻动作。 例如 /vbird 后,按下 N 则表示向上搜寻 vbird 。
:n1,n2s/word1/word2/g 在第 n1 与 n2 行之间寻找 word1 ,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 word2。
:100,200s/vbird/VBIRD/g:在 100 到 200 行之间搜寻 vbird 并替换为 VBIRD。
可用$取代n2,表示最后一行
g 后面可以再加一个 c,那么会在替换前要求用户确认(confirm)
u 复原前一个动作(undo)
Ctrl + r 重做上一个动作(redo)
. 重复前一个动作
x / X 向后/向前删除一个字符
nx 连续向后删除 n 个字符
dd 删除当前行
ndd 删除光标所在的向下 n 行
d1G 删除光标所在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
dG 删除光标所在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
d$ 删除游标所在处,到该行的最后一个字符
d0 删除游标所在处,到该行的最前面一个字符
yy 复制当前行
nyy 复制光标所在的向下 n 行
p / P 将已复制的数据粘贴到光标下一行/上一行
J 将光标所在行与下一行的合并成同一行

输入模式

在命令模式下按下 i 就进入了输入模式。在输入模式中,可以使用以下按键:

底线命令模式

在命令模式下按下英文冒号 : 就进入了底线命令模式。底线命令模式可以输入单个或多个字符的命令,可用的命令非常多。按ESC键可随时退出底线命令模式。

底线命令模式常用命令:

命令 说明
:w 将编辑的数据写入硬盘档案中
:w! 若文件属性为只读时,强制写入
:q 离开 vi
:q! 若曾修改过档案,又不想储存,使用 ! 为强制离开不储存档案。
:w filename 将编辑的数据储存成另一个档案(类似另存新档)
:! command 暂时离开 vi 到命令行模式下执行 command 并显示结果
:set nu 显示行号,设定之后,会在每一行的前缀显示该行的行号
:set nonu set nu 相反,为取消行号
:r filename 将 filename 这个档案内容加到游标所在行后面
:n1,n2 w filename 将 n1 到 n2 的内容储存成 filename 这个档案。